Monday, December 22, 2008

Chinese should aknowledge chinese

Zuenie's original production

This article is practically discussing about the importance about learning Chinese and it will be published in our school's 2008 Fourian Mag. Check it out now first at my blog!


I want to say a great thank you to my parents that sent me to SJK(C) Lick Hung ..... Although there I went through many bitter sweet memories but that made who am I today.... I'm really blessed and thankful that I know well my own race language...

Chinese really meant a big thing to me... it is my root... a passport to my own culture and people that are called Chinese... =)


华人本就应该学华文,因为那是每一个华人的母语。悲哀的是,现在在我国和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年轻一代不重视华文的困境,不竟叫人叹息。对于我而言,学习华文是非常重要的,每个自称华人的我们,都应学好华文,才能称上一名称职的华人。


华社发展已有千年历史之悠久,是其中一个在公元几千年前就开始发展的强国。华人除了拥有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共同特点外,使用华文就是所有华人另一共同点。华人少了华文,就如同音乐家少了音符;歌手少了嗓子;厨师少了锅子。当华文自己都不懂得华文,又可以用什么来证明自己是华人呢?当华人熟悉自己的母语,那就是一个身份的表征。


不仅如此,华文还是打开传统的文字,是文化宝藏的钥匙。这个灵魂钥匙,让年轻一代的华人更认识并了解自己的传统,自己族群的根本。前辈们常说的四书五经,都须拥有良好的华文根基了解当中的含义。拥有一定水平的华文是可提升我们对传统与文化的解剖,有着保存中华文化的重大意义。


人如果不会文字就是文盲,如果华人不懂得华文就是对自己的传统‘文盲’。华人应好好保存华文,就好像保存文化遗产一样重要,才不会被世界同化,没有了自己的特征。华文是中华最宝贵的遗产,华人除了要把它保存,更要把它宣扬至全世界,向世界表示华人的独特语言,而不是随着时代改变而消失。


其实,学习华文还可以提升在商场上的就业机会。随着中国在商业与贸易方面的崛起,华文也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会派上大用途。因此,双语或三语人才占有强大的优势。主要的是这些人才可用华文与最具潜力的中国市场交谈、贸易,有助提高工作效率,让很多国际商家可扩大他们的市场。


此外,华文也可用为华人团结的工具当每一个华人口中说的都是华文时,自然就会有一家亲的感觉。那是每个华人都有着共同的文化,用着共同的语言,使交谈时候有一种亲切感。这种亲切感超越了任何的方言、文化差异。四川大地震时,世界各地的华人都纷纷为灾民献上援助,不管是金钱上或物质或精神上的关怀,都使华人团结互助,为自己的同胞出一份力量。这种华社的精神是来自与大家都是华人,大家都说同样的语言所发自内心的推动力。


当全球掀起学习华文的热潮,可笑的是我国华社竟然还在为年轻一代不热衷于学习华文而担忧。许多生长在良好学习华文环境的华人,双手放弃自己的母语,选择崇拜他人的语言甚至文化。反而是异族同胞们纷纷学起华文,尊重华文,很想反问那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华人们难道不觉得是羞辱吗?那些‘败类’,有些是对华文豪无兴趣,有些则对华文一窍不通。很多人更是在中途放弃华文,认为学习华文没有好处,也觉得华文很难懂。这样一来,我国会华文的华人就越来越少,懂得说一口流利的华文的人就似海底捞针一样难。


总结上述看法,我觉得每个华人都应该学华文,也是每个华人的责任。父母、华校、社会都应该竖立好典范,携手并肩学好华文。颜真卿有一句名言:“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要教育下一代真正的华文,改善华文水平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只要华人团结一致,华文— 这伟大的世界遗产是可以传承更多个千年,让华文发扬光大,宣扬至全世界人民。

No comments: